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全鎮面積約76.331平方公里,占苗栗縣面積1,820平方公里的4.18%,目前全鎮總人口數:16,622人(至108年3月止),劃分為11里176鄰,卓蘭地形由東北向西南依序分為五大區。

1.大克山區:為食水坑溪、景山溪和老庄溪的發源地,大克山標高1,236公尺,東陡西斜,山勢魁偉挺秀。

2.壢西坪台地區:就是現在的西坪里,西坪里位於鎮北丘陵地帶,原為產茶區,由於水質及氣候適宜栽培椪柑,已由政府劃定為椪柑專業區,地勢高又平坦的台地,乃是關刀山山脈周圍低矮的丘陵,是大湖鄉與三義鄉的界山。

3.卓蘭丘陵台地:馬拉邦山與關刀山間,為舊大安溪沖積扇或河階面紅色土壤。

4.景山溪橫谷區:為卓蘭丘陵中的橫谷,下游為鯉魚潭水庫。

5.卓蘭平原區:地處卓蘭台地東南,位於大安溪上游,係由大安溪支流馬達拉溪、雪山溪、大雪溪、北坑溪、南坑溪組成。其中馬達拉溪源流於3,296公尺伊澤山,沿流和雪山溪、大雪溪及北坑溪會合之後,才稱為大安溪。經泰安、卓蘭、三義、苑裡及大甲流入台灣海峽,全長95.76公里。大安溪途經內灣里白布帆以下,挾帶大量的泥沙,堆積而成的棕色沉泥,覆蓋成為砂質土壤肥沃的沖積平原,延伸到西部海岸,由於兩岸的護堤保護,形成今日富庶的卓蘭鎮和多處的農業精華地段,其中老庄、新榮、新厝、中街四里位於鎮公所周圍,為政治經濟中心。豐田、苗豐等二里位於卓蘭平野溪北,通稱埔尾,為農業區。上新、內灣等二里位於卓蘭平野東南大安溪上游北岸。內灣里盛產枇杷、楊桃、葡萄;上新里之食水坑則為水梨、柑桔產地。坪林、景山位於鎮東山間,盛產柑桔、水梨、桃李等,由於政府解除國有經濟林班地,坪林里之雙連地區被列為青果綜合專業區。

卓蘭以台地為主體,地形概由山地、丘陵台地和沖積平原所組成,以老庄溪為界,依地形地勢加以劃分,可將卓蘭區分成兩大空間單元:「卓蘭山地」及「卓蘭埔地」。所謂「卓蘭山地」係指馬拉邦山脈、大湖等斜丘陵、壢西坪與大坪頂等高位河階;而「卓蘭埔地」則是指本區內數個大小不等之低位河階與大安溪河床地。東北前系為山坡地,後系則為山嶽地帶,標高300~700公尺之間。土壤質地以壤土與砂質壤土分布最廣,大部分呈強酸至弱酸性,土壤有機質成份含量極低。年平均溫為24度,因位於台灣西北部山麓地帶,雨量在2,100公釐左右,大多集中於5至6月、8至10月間。冬季為東北季風的南界,每年11月至3月雨量不多,約佔全年雨量的20%,4至10月多雷雨及颱風,降雨量占全年的80%;良好的氣候與土質條件,且無工業污染、水質佳,利於種植水果,近年來朝精緻農業發展,除了果園外還有聖誕紅及蝴蝶蘭等美麗的花卉田園風光。